机要通信办理规定

    一、市区范围内机要文件交换:

    (一)交换单位:省直、市直、区直,在哈中直、大专院校、哈铁路局、驻哈部队、大型国有企业等参加交换的单位。
    (二)交换时间:每周一、三、五下午2:00-3:30去哈市机要交换站参加文件交换。文件当日即可送到收文单位。
    (三)禁止交换的文件物品:绝密文件(按保客规定专人、专车送取),公开出售的书报、杂志、明信片、贺卡,私人邮件、钱币、有价证券,及其它不准进行交换的物品。
    (四)要求:交换的文件,做到信封封面整洁,封面要用钢笔正楷书写收件单位全称,并用浆糊封口,字迹工整。
    (五)文件交寄手续:普通信件可直接送到学校办公室文印室文件交换柜内,重要文件需在信封右上方编号标明秘级,由文印室工作人员签字交接(机要邮寄交接手续与此相同)。交换取回的文件当日投递到文印室各单位文件柜内,请各单位及时取件。
    (六)费用:免费
    二、国内范围内机要邮寄:
    (一)寄递范围:党、政、军、民主党派、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县团级以上单位。
    (二)准寄文件范围:有关党和国家的文字机密,如文件、信函档案,密码资料、图表、书刊等,带有文字机密的物品,如印信、音像制品、照片、照片底板、印板等。
    (三)信封必须用毛笔、钢笔和圆珠毛书写清楚规范。
    (四)收寄件单位名称要书写清楚,除党、政、军保密单位外其它单位还应写明单位详细地址和邮政编码。
    (五)不得用邮政信箱或街道门牌代替收寄件单位名称。
    (六)文件封面必须加盖标明文件机密等级戳记。
    (七)严禁使用旧信封和废纸制作的信封,封口必须严密、完好、不得使用钉书机封口,需加封条的,封条应印有寄件单位名称和加盖有寄件单位名称的密封章。
    (八)信件重量超过500克需用绳子成井字形捆牢。
    (九)信封样式。
 
 
邮编:×××××                                   机密号:×××
×××省×××市                           地址                 
单位名称
                                  ×××收
                                哈尔滨工业大学×××单位
    (十)邮寄时间:每周一、三、五下午邮寄,必须当日上午11:30之前送交“文印室”。急件随时邮寄。
    (十一)查询:市机要局负责一年之内的邮件查询,请各邮寄单位及时询问对方邮件是否邮到,以便及时查询(尤其毕业尘档案更需注意超过一年之后将无法查询)。查询方法:将文印室签字手续或机要局邮寄单复印件(标明要查询邮件)送到文印室即可。
    (十二)邮寄费用:按照市机要局收费标准记帐,年终与各单位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