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信息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专题会议

新闻来源:新闻网时间:2020-02-29浏览:216

哈工大报讯(梁英爽/文)2月27日,我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专题会议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会上传达了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研究并部署我校2020年扶贫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在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全方位、多举措、扎实推进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帮扶工作,保障各项投入只增不减,继续发力,鼓足干劲,与金秀人民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提升拜泉县同乐村脱贫成效,助力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的教育脱贫。要坚持分类分级指导,精准施策,推进我校各项扶贫工作落细落实,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熊四皓对我校前期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抓好扶贫工作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行动。第二,要一鼓作气,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要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工作任务,杜绝松懈倦怠。要强化底线思维,围绕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可能产生的影响打好提前量。贫困县帮扶的同志,要重点推进项目落地,以发展产业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贫困村帮扶的同志,要重点关注边缘贫困户返贫问题,确保扶贫对象百分百脱贫。第三,要精益求精,高度重视抓落实工作。要把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到位,按照任务台账逐条抓好落实。学校纪委牵头对定点县和扶贫干部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驻村干部应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厘清职责,压实责任,严格履行“指导、监督、协调、帮助”的职能。第四,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要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激励广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周玉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超强部署,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确立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这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和里程碑,也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巨大贡献。周玉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必须不折不扣打好,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他说,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个长期的事业,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一体化推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帮助金秀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要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技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选派研究生支教团,落实“哈工大圆梦计划”等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彰显哈工大特色,实现双方高水平高质量协调发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传达了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其他部署要求。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白玉蓉汇报了《2020年哈工大扶贫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要点》),各部门相关负责人针对《要点》内容发表意见。

副校长郭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出席会议。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扶贫挂职干部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