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信息  学校新闻

冯昆鹏获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新闻来源:新闻网时间:2019-08-20浏览:303

哈工大报讯(仪器/文)日前,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经过单位初选推荐、形式审查、专家通讯评议、专家会议评审,我校崔继文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冯昆鹏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四芯锥形相移光纤光栅的三维微尺度传感方法》被评为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本次评选在全国数十所大学的百余篇博士毕业论文中评出优秀博士论文5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5篇。

三维微尺度测量是限制尖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冯昆鹏2012年进入我校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在崔继文教授的指导下,提出了基于四芯锥形相移光纤光栅的三维微尺度传感方法,传感器最小可测尺度突破100微米,测量深度达到3毫米,并采用自组装技术构建多芯光纤光栅传感器结构,将多芯光纤光栅边模抑制比提高8倍、信号损耗降低3倍。同时,为提升传感器的分辨力和精度,冯昆鹏提出基于相干原理的光谱分析方法,使光谱信号的光谱分辨力达到48飞米,将传感器的三维分辨力提升至纳米量级。该研究对于提高航天/航空发动机行业中喷燃雾化器件、冷却气膜孔等核心器件的制造精度具有重要作用。

该论文研究成果被用于研制国内首台深微/深小孔径测量机,应用于多个航天和航空工业部门,同时还被用于建立国内首台大深径比微/小孔径校准装置和军工计量标准。相关成果在《光学快报》(Optics Letters)、《光子研究》(Photonics Research)、《机电一体化汇刊》(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等领域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6篇、EI论文8篇,申请及授权美国、中国发明专利11项。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称“全国百篇优博”)评选自1999年开始,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组织开展的评选工作,每次评选出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不超过100篇,是对博士培养质量进行监督和激励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极高的影响力。2014年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改由各学科的全国一级学会组织评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旨在鼓励创新精神,促进我国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对博士研究生研究质量和研究水平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