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信息  学校新闻

哈工大(深圳)张嘉恒科研团队研制产品修护医护人员“酒精手”

新闻来源:新闻网时间:2020-02-28浏览:370

哈工大报讯(向碧霞/文)近日,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嘉恒教授课题组所研发的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新材料,被制备成消杀产品投入一线防疫工作,为医护人员的双手提供温和的“保护膜”,使其免受“酒精手”的困扰。

由于长期频繁使用高浓度酒精消毒喷剂和酒精凝胶洗手液,不少医护人员双手出现干燥、起皮、干裂甚至过敏等“酒精手”现象。“医护人员是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人,疫情报道中一双双 ‘酒精手’令人敬佩,也令人揪心。”张嘉恒老师了解到“酒精手”的情况后“坐不住”了,他想到课题组所研发的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新材料或许能修护“酒精手”,于是立即行动起来。

1月28日,大年初四,张嘉恒老师一边与课题组商讨研制消杀产品的可能性,一边了解广东省、深圳市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对消杀产品的需求,并联系合作企业,将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进行量产,赶制具有消毒抑菌和护肤保湿功效的消杀产品。

“疫情当前,新材料的投产使用丝毫马虎不得。” 张嘉恒老师表示,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能被迅速投产并投入一线防疫工作,这得益于课题组长期扎实的研究基础。“该新材料是以中草药苦参的提取物苦参碱为阳离子前驱体,以生物基椰子油脂肪酸为阴离子前驱体,制备而成的在室温下呈液态的离子型化合物。具有抗病毒、抗肿瘤、抗过敏等功效的苦参碱和具有抗菌、保湿作用的椰子油酸‘强强联合’,以其为原料开发的消毒抑菌产品也顺利地通过了微生物挑战性测试。”

2月5日,课题组研发的第一批消杀产品正式捐赠给广东省珠海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截至目前,张嘉恒老师与合作企业已为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深圳市桃源街道办、韶关市红十字会、河源市石井村村委、珠海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捐助了1万余支消毒抑菌离子液体产品和2000公斤消毒原料液,受捐赠单位纷纷表示感谢。

据悉,张嘉恒课题组根据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一线医务人员的建议,开发合成了苦参碱没食子酸离子盐和苦参碱甘草酸离子盐等具有对抗新冠肺炎潜力的原料药物, 并将这些新化合物寄往相关医院开展后续研究、进行病毒杀灭测试。若能顺利通过“层层考核”,这些新化合物将被应用于临床治疗研究。